2009年8月8日 星期六

關於花蓮郭火腿歷史



郭火腿創始人 - 郭境盛

        民國28年(西元1939年)郭境盛先生於原花蓮市中山路203號(現址花蓮市中山路193號,彰化銀行隔壁)一手創設郭榮市餅店,生產各式餅乾自家零售,特色產品為花生煎餅、海苔煎餅,同時並為台北某日本商社所產製煙燻火腿之花蓮經銷商,由於當時交通運輸不便,且無現今之家用冰箱火腿儲存不易,於是郭境盛先生向原商社之日籍師傅懇求學藝,經過數次赴北見習實際操作,終艱辛學成,返花蓮後再經過不斷地改進,終研發出風味獨特、口感極佳之手工煙燻火腿;經數年經營及努力推廣下,市場不斷地擴大,終獲得花蓮鄉親的肯定與喜愛,尤其是當時在地的外籍傳教士更是讚不絕口。

        民國65年郭境盛先生將其手工煙燻火腿獨門技術傳授予么兒-郭榮標,並將郭榮市餅店交由么兒-郭榮標繼承後正式退休,隨即偕妻蕭阿粉女士悠遊海外含飴弄孫,郭榮標繼承父業後,大力推廣父傳獨門製程之手工煙燻火腿,每逢年節更供不應求,郭境盛先生於民國69年返國後,見么兒郭榮標於短短四年內將郭家獨門技術發揚光大,手工煙燻火腿銷售量成長數倍,甚感欣慰,然而歲月不饒人,民國70年8月間罹患中風臥病在床,么兒照料兩年後仍不幸於民國72年10月往生。

        民國75年郭榮標應姻親花蓮貨運公司董事長張政雄先生之邀,北上花蓮貨運公司服務,才將餅店暫時歇業,同時將父傳之獨門手工煙燻火腿交由其兄繼續產製供應老顧客訂購,且郭榮標於上班期間,每逢年節均請假返花幫忙。民國94年郭榮標退休回花蓮定居,於花蓮進豐街75號開設「花蓮郭火腿」,七十年來郭家獨門技術傳承始終不變,對於古法煙燻仍持續堅持,以追求最完美的手工煙燻火腿回饋消費者。

郭境盛賢伉儷於昔日餅店前合影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